cloth diapers 

接二連三聽到許多好朋友們要迎接小baby的好消息,真的感覺大家都長大,要當(或已經當)爹娘了。雖說朋友圈裡也不少有小朋友的,分享心得應該不乏過來人們,但是像我們使用布尿布的家庭卻屈指可數(林氏夫妻、冰&語曲),我這篇文章算是拖搞快一年,照片早在阿君出生前就有了,現在發現越來越多人有意願使用布尿布,我得趕緊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心得。

美國的話,可以買到布尿布的網站很多譬如Amazon,eBay,我用的是Cotton BabiesDiapers.com,主要是後兩者對布尿布的介紹比較多,也有使用者的一些評論,並且也有代理布尿布相關的產品,這個後面再來介紹。至於BabieRus那種實體店面,因為使用用布尿布的人口太少,他們真的有跟布尿布相關的產品,頂多只是貴鬆鬆的G diaper而已。而G diaper是另外一種結合布尿布跟紙尿布的hybrid產品,他的外層看起來是布的,內部有一個防水內襯,中間可放進一種biodegradable的紙內襯當作吸水層,所以用的時候就是光把內層沖馬桶或丟垃圾桶,外層可使用多次髒了再洗,但是這種紙內襯相較之下不比紙尿布便宜,再來它的布層其實不是主要接觸小baby的屁屁那一層,所以在我看來它只是長相討喜,主要針對有錢人想盡一份做環保的心力而產生的四不像。唉呀...有點離題了。

布尿布的長相有很多種,我們小時候媽媽給我們用的那種(我年紀可能有一點,不好意思),算是最原始的布尿布,市面上還是有得買,就一片四方棉布摺長條狀,用安全別針可以固定在小baby的屁屁上,一旦濕了也是會濕到外層的衣服去。說實話時代進步這麼多,我真的完全沒在考慮這一種,純介紹給大家懷念一下。

再者就是兩件式的布尿布,內層純棉吸水,樣子已經跟一般紙尿布形狀很類似,再加一層外層防水。我自己也是有買來給陳阿君試過,它的棉布層真的很柔軟,對嬰兒細嫩的肌膚非常可親,缺點就是厚重,還有穿兩層也是手續上較麻煩且容易不小心側漏,碰上靜不下來的baby的話,會比較手忙腳亂。

我現在使用的是pocket diaper,宜珊當初給我們介紹到的就是這一種。口袋式的布尿布,外層可以防水,口袋內放入棉的內襯可吸水,接觸小屁屁的那一層有特殊材質,可保持小屁屁乾爽,它的材質很多,有棉的、fleece的、聽說也有羊毛的(真的很柔軟,可惜要價昂貴我沒有機會試用到)。我後來參考很多資料,決定買一打BumGenius來試試,它有魔鬼氈固定,one-size但是有小釦子可以調種三種大小,所以從出生到一兩歲大都可以穿沒有問題。

至於很多人會很想知道的,就是要多少件才夠呢?我建議到時產假完要上班的媽媽,心狠一點至少給他買個兩打。當初陳爸不相信我參考各種資料的心得,我們在阿君出生前買了18件,一開始去上daycare我們就累翻了,一天就給我換了五件,我兩天就要洗一次,棉內襯超吸水所以也特厚,烘也烘來不及乾。後來累的半死的我只好央求陳爸,再給我多買一打好不好?他後來就很爽快的答應了。現在阿君在daycare一天換大概三、四件,三十件可以撐一個星期才洗一次,回到家洗完澡就給他穿紙的,長夜漫漫加上小鬼翻滾來翻滾去,吸水力超強的紙尿布還是讓我們大家都睡的比較安心。

布尿布買來最好先過水洗個兩次,棉內襯洗過幾次會比較有吸水力。平常洗的話,我會放冷水先洗一次,把尿洗掉,然後再用熱水深層清潔洗一次,雖說會用水很多,比起一包包不會腐化的紙尿布進去landfill,我們還是環保一些。有poop的時候,我喜歡先用裝在馬桶邊的diaper sprayer先把髒東西沖到馬桶,看來很髒會稍加用手洗(加肥皂),擰乾放尿布桶,這樣比較不會有印子洗不掉。有陽光的日子就拿出去曬,用UV消消毒也漂白。

 

diaper sprayer

 

 

 

好用的diaper sprayer,不怕冷的話也是可以拿來沖屁屁唷!

 

 

 

 

談到清潔劑的話,BumGenius牌的尿布推薦使用Allen's natural,洗尿布時一次用1/4pump,雖然說這牌子比市面量販店的大眾牌貴一些,當初買的1gallon用到阿君一歲多還在用,沒有香精也不太 有殘留問題所以我很推薦。布尿布的尿布桶嘛,不用去跟人家買什麼貴貴的diaper pail,就去walmart買個稍微深一點的有蓋塑膠桶,怕異味就加點baking soda就好了(不過夏天真的一打開桶子還是會忍不住"讚嘆"一番,超重的氨水味)。

allens

 

 

 大罐卡好用的Allen's Naturally,也有賣powder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再來談談烘乾,說實話布尿布用烘乾機烘乾最方便,但是BumGenius的棉內襯很厚實,要烘到全乾沒有一小時是絕對不可能的,夏天衣服快乾倒也沒什麼煩惱,冬天濕冷布布都不乾就很鬧心了。原先我們是用晾衣架晾著,旁邊兩台小風扇一起吹,後來我們在Ross(平民的好店)找到一個衣物吹乾機,他就只是四片橫躺的網子架在一起,接著一台吹冷風的機器,構造簡單,用來吹乾尿布特讚,小朋友的衣服也適用,一點缺點就是在吹的時候好冷,很想逃離那間房間。

quick dryer

 

 

 

 

Hamilton Beach的Quick Dry吹衣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還有一項很奢侈可是超可愛的布尿布相關產品-legging!這項產品大概就跟環保、節能扯不上什麼關係,不過它可以讓媽媽愛美的的心飛上雲霄輕飄飄。本來嘛,生了一個可愛的小寶貝,打扮的漂漂亮亮也是眾媽媽的心願之一啊!這個東西可算是布尿布的相關產品,原因是啊~布尿布鼓鼓的,好大一包要穿褲子也不是非常方便,像是週末在家混的時候,穿上襪套可以保暖,換尿布又方便,加上圖案跟顏色都可愛得不得了,我之前在J-shoppers手滑網購給我家阿君穿,阿君的胖胖腳穿上襪套真是可愛極了!有一回還給他穿蓬蓬燈籠褲,搭上條紋圖案的legging,真是時髦又保暖,愛美也不怕流鼻水囉!

babylegging  

 

 

 

 誰家寶貝穿了這個都會很Cute的啦!
 
 (Jshopper.com有在賣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egging legging2 legging3  這是BumGenius出的一系列baby legging

 

寫到這裡,好像已經介紹的差不多了,說起來用哪種尿布(紙的、布的),選擇哪種布尿布,真的都是因父母喜好而異,我在這邊大大鼓吹用布尿布,但是我也必須承認布尿布的使用需要花人力花心思,幸虧美國這邊的daycare一般都蠻配合我們父母的選擇,所以對我們來說沒有增加更多阻力。出門在外的話,我也還是搭配紙尿布使用,給自己一個方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san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