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媽今年退休,一向說做就做的媽媽果然退休也不能延緩她的速度,幾乎很難打電話找到她。這一點都不是在抱怨唷,我很高興媽媽有很多要做的事情,她用自己的方式彩繪自己的一天,雖然我也搞不清她每天生活的細節,可我知道其中照顧外婆也是很重要的一項。

因為我媽還是不習慣時時開著手機,通常只有她要打電話找人時才會打開。我常打到家沒人接,打去外婆家她又還沒到或者去別的地方辦事,接電話的常常是聽力不太佳的外婆,前幾次她都以為我是依依(我表妹,聽說有改名字可是我不記得了),後來搞清楚是我,就會好熱切的問:「散三泥好~~~(拉長音)」,我也回說「阿嬤你好~(也拉長音)」還得加大音量怕她聽不到。最近夏天天氣熱就一直問我 「米狗唔啾熱某」,我就說「丟啊~啾熱啊~」,其實我只要說太多字他就聽不清楚,所以其實我超困擾的,不知道要講什麼又簡短又清楚的句子。雞同鴨講一陣子後,就一句再見依依不捨的掛掉,說依依不捨是我不確定他有沒有聽到我要掛掉,怕掛到她電話沒禮貌...。

我外婆以前在做大麵,自家裡就有機器桿麵、做麵條,然後還有灶燒柴煮麵做油麵。有一陣子媽媽在外婆家上班,放假的時候我就跟媽媽去上班,早上五點到外婆家她已經在做麵了,我一去就跑去樓上補眠,等到天亮收工時,媽媽才帶我去高峰路附近的早餐店買豆漿燒餅吃早餐。外婆很安靜,我小時候感覺跟外婆的對話就幾乎只是打招呼,寒暄之類的話。有一次快中午外婆就靜靜的弄麵糊,香菇蝦米用油炒過,醬油煮滾過就加水煮一鍋熱湯,接著把麵糊就沾到大鍋邊,稍微凝了之後,用鍋鏟刮刮刮到熱湯裡,煮一會再加青蔥就好了,這是我印象中之過最最最好吃的鼎邊銼,料很簡單。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就是這麼美味。我跟外婆、媽媽就坐在前廳吃熱呼呼的鼎邊撮,印象中也是什麼話都沒說。下午到傍晚是外婆打瞌睡時間,我會覺得外婆很少話,大概是因為她總是睡眠不足,下午在打瞌睡吧!

後來外婆跌倒腳不好,就沒有再繼續做大麵了。外婆的麵條是我們家族的驕傲,因為她總是細心的過很多次機器壓麵,所以麵條特別香Q彈牙,用她的油麵來炒麵是最棒的了,可惜她退休就沒有別人接手繼續做好吃的麵條,市面上也買不到相同的味道Q勁的麵條。可是外婆退休以後,我才開始真正有跟她互動的感覺,因為她不用一直打瞌睡,去拜訪她就可以跟她講很多的話,她會一直握著我的手,說我很乖很聽話,我也會一直跟她說要好好照顧身體,要多去外面走路,要多吃好吃營養的食物等等。

外婆是一個很善良很樸實很節儉的傳統女性,我媽媽的堅強勇敢都是外婆給的吧!希望我除了有名的黑眼圈之外,也有從外婆那裡得到一些堅韌的美德就好了!


圖:2005年我在台灣時,與外婆舅舅阿姨一大遊覽車去中部旅遊,清晨的日月潭湖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san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